梅漫雪

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

1.2 劳动无高低贵贱之分

      让我们来看看这两种教育孩子的观点。

      “你不好好读书,将来只会跟他一样扫大街!”

      “孩子,他的劳动与我们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,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都应当得到尊重。牢记你学习的目的:学习不应是为了个人的享受,学习知识是为了指导实践,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为何会出现对他人劳动的歧视呢?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不同的劳动形式有着不同的地位----如果一位保洁员的工资待遇与社会地位与公务员等同,那我想就不会出现第一种那样错误的观点了。


      这本是不该的,劳动的不同形式虽然体现在不同的工作上,但各种各样的工作都有着其存在的必要性,都有着其独特而宝贵的价值。对劳动形式冠以三六九等,无异于将人划分三六九等。这种狭隘的观点不仅影响着个人的三观,更在极大程度上阻碍着社会的进步。


      对于劳动形式的歧视,在客观上很难将其彻底消除。但很难消除并不是不能消除,我们曾做到这一点,领导者一同与大众参与劳动,大家无有高低之分。但随着经济的发展,诸如拜金主义等很多糟粕也重新在中国找到了市场,消除这些对不同劳动形式的歧视势在必行。


      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到,消除歧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劳动是神圣的,劳动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做到对他人劳动成果最起码的尊重。


      我们不能按照劳动形式来划分社会地位,更不能用这种错误的方式教育孩子。这会扭曲一个孩子稚嫩的价值观,进而左右他一生的立场。


      相信没有父母会希望孩子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,一个极度自私的人也难以在社会上生存。让我们用一个共产主义者的观点去教育孩子吧----然后培养一个尊重他人劳动成果、无私而高尚的人。
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