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漫雪

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

6.1 旧事1 大学的作业


      在我刚入大学的时候,有一门历史课。教授这门课的老师是我们的院长苏老师。他总是面上带着随和的微笑,让人捉摸不透。他讲课十分风趣,枯燥的理论中会夹杂着许多奇闻逸事。


      但说来惭愧,我的大学生涯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的,不论必修课亦或是选修课,都只凭喜好去听;或是为了考试而在考前努努力勉强应付。


      而苏老师的这门课里,有一节我印象十分深刻。印象深刻的原因也非常简单,这门课的作业很难写。他在课上讲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实,那就是历史上的各朝各代,从奴隶制到封建制都喜欢从各种迷信中寻求执政的合法性。


      奴隶制时期的商周,以天、天之子作为自己合法执政的依托;再到后面的秦属火德、汉属水德的五行学说等等。这节课的最后,他抛出了一个尖锐而有趣的问题:TG的执政合法性是什么。他把这个问题作为了我们的课后作业。


      于是我习惯性地去网上搜索资料,找到的回答五花八门。最后我递交了一份最普遍的答案:人民。但我仍对这份答案不甚满意。


      所以在今天,我仍寻求着这份真正的答案。


评论